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文明·安全”主题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2-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文明·安全”主题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党总支: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安〔2012〕6号)有关精神,3月26日—3月31日是第五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党委学工部、保卫处决定在3月26日—3月31日期间联合开展“文明·安全”主题教育周活动,参与对象为全体学生。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基础文明教育

主要是引导学生从身边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自觉做到讲文明、懂礼仪、端品行、重修身,遵守校规校纪,塑造新时期大学生的崭新形象。各学院要以班级、宿舍为单位,通过主题班会、文明督察等多种形式开展基础文明教育活动,杜绝各种校园不文明现象。

2.食品卫生教育

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常识,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为主要教育内容,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安全意识,大力宣传食品卫生知识和营养知识,加强对学生食堂、超市、小卖部、饮用水等卫生管理和卫生监督,引导学生尽量不要到校内外摊点饮食,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消防安全教育

以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法规、消防器材使用、火灾自救措施、防震抗灾救护知识、学生社区、教学办公楼等场所消防安全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全校范围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行动,开展以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危机自救能力。

4.防盗防骗教育

以防盗防骗基本常识、新型诈骗案件、就业招聘陷阱以及学生社区、食堂、图书馆、校园周边等场所易发案件特点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以网页、宣传栏、橱窗等为主要载体,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保卫处印发的《学生安全教育手册》,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提高防盗防骗意识,学会抵制防盗防骗的方法,增强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5.社区安全教育

学生社区中心应发挥已有的安全内务卫生、紧急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理、外住检查与管理、社区安全隐患排查等制度的有效作用,在做好定期检查的同时,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活动,认真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生违章用电,确保学生社区安全,给学生提供整洁、文明、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学生社区中心做好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活动。

6.应急疏散演练

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施,可以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开展,认真制定演练工作预案,以确保学生安全为前提,通过演练活动使学生熟悉疏散路线,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

二、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根据专业特色和自身实际,认真策划,制定针对性教育措施,周密安排本次主题教育周活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活动效果。

2.本周内要对全体学生进行一场专门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活动,认真落实学校的有关要求,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到学生思想行动之中,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3.在外实习或因事不在学校的学生,要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群、短信群发等方式告知其有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内容,并在其回校后安排一次“文明·安全”集中教育活动。

4.请各学院于3月31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整理成简要的活动小结(包括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对象、形式和成效等)送两校区学生处教育科备案,同时发送电子文档至:hquxsc@163.com。

党委学工部

保卫处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抄送:校领导,党委各部(室),各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校团委,学生社区管理服务中心。

党委学工部2012年3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