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了解华大”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2-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党委:

为进一步做好2012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通过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专业思想、纪律安全与文明礼仪、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使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决定在9月24日—10月30日期间,利用每周二下午的学习时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12级新生“了解华大”主题教育月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了解“我的大学”—回眸往昔历史,走进今日华大

以校标校训、办学理念、校园文化、校园精神、办学优势特色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华侨大学五十余年办学历史以及廖承志光辉事迹,开展爱国爱校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主人翁意识教育,学唱校歌,宣传学校文化建设成果,展示校友风采,讲述华大故事,引导学生了解华大、感受华大、热爱华大。

2.了解校园环境—安全法制为先,文明礼仪相伴

以安全意识、校规校纪、文明礼仪、交通安全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学习生活指南》、《社区生活指南》、《安全教育手册》,并详细讲解有关教学、管理、宿舍等方面的规定,让新生明确学校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规范交通安全行为,训练学生成熟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自觉维护校园安定,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倡导学生成为明礼守纪、勤奋学习、锐意创新、爱国成才的华大人。

3.了解“我的专业”—规划学业生涯,展望职业生涯

以学科特点、专业知识结构、学习方法、职业规划、就业形势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教育,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让学生对所学专业及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有一定了解,端正学习态度,促进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与专业有关的第二课堂活动和职业技能鉴定,规划好自己的学业生涯,树立科学的职业观和就业观,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4.了解“真实自我”—关注心理健康,身心全面发展

以独立生活、人际交往、学习适应、挫折耐受、强健体魄、健康成长等为主要教育内容,结合部分新生存在的入学不适症状,依托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认真组织学习《走进阳光地带》等心理健康读物,约请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举办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和评价他人,顺利开展人际交往,增强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加强集体归属感。同时倡导新生注意饮食安全,加强体育锻炼,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

二、几点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认真组织“了解华大”主题教育月活动,从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认真落实学校的有关要求,积极配合,确保实效,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杜绝各类学生事故发生。

2.要认真策划、周密安排本次“主题教育月”活动,活动地点请各学院自行确定,如需要使用公共教室,请以学院为单位事先与教务处联系办理借用手续,以免发生地点冲突。

3.要做好学习讨论内容记录,待活动结束后,请将有关主题教育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于11月1日前整理成文字资料报送两校区学生处教育科备案,电子版请发送至:hquxsc@163.com。

党委学工部

教 务 处

二〇一二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