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协会动态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协会举办第一期“辅导员乐享汇”

发布者:赵鑫、陈开池[发表时间]:2018-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9日上午,华侨大学辅导员协会在厦门校区“毓秀侨苑”举办第一期“辅导员乐享汇”,活动邀请到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工办主任余桦老师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溢老师为大家分享“毕业生就业与事务管理”的工作心得,近30位辅导员参加。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余桦首先介绍了辅导员应该了解工作业务,具体包括“就业工作的流程与板块”、“就业创业教育”、“就业政策解读”和“学院专业与学生就业去向”等,强调辅导员应该以成长为就业工作的专家为目标,随后他结合具体案例对“大三开展就业教育与动员”、“招聘会举办”和“毕业生事务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解读,最后他将多年就业工作的感受凝练并分享,包括“做好就业工作对培养优秀校友的作用”和“对待毕业生最重要的是真诚”等等。陈溢以“究竟辅导员应该在学生就业问题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为切入点,结合经验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他认为就业工作需要做好两点,一是认清辅导员是学生就业的引导者,必须提供及时、必要、有效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二是要营造学院积极就业的环境和氛围。随后他从“‘一年级’就业辅导员”的角度建议“年轻”辅导员应该注意就业工作不是大四学生的事情,应该从大一、大二就开始培养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在场的辅导员还就“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延期毕业学生的就业及事务管理”和“建立就业工作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气氛热烈。

据悉,“辅导员乐享汇”是我校辅导员协会为促进辅导员相互学习、帮助辅导员健康成长、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而创立的平台,每月举办一期,围绕日常工作的不同专题,邀请两位辅导员进行经验分享。

                                              主讲嘉宾:余桦(左)、陈溢(右)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