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者:郑智勇[发表时间]:2017-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院在307会议室召开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赖诗攀教授受邀出席并作出《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讲座,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院党委书记林诗锋、学院副院长黄建新以及党政联合扩大会议成员。

 

 

 赖教授提出中国国家建设关键在于党的建设,并从“国家类型学”、“党如何领导国家创造增长奇迹”“党如何领导国家创造稳定奇迹”“党如何领导国家开展反腐败斗争”“党的建设是国家治理成功的关键”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还简要分析了国家和市场发展中的作用,从“市场化改革后体制”“选择性提供公共物品”等方面论述“党如何领导国家创造稳定奇迹”。谈到“党如何领导国家开展反腐败斗争”时,阐释“反腐风暴的三个动员机制”,深刻指出反腐风暴产生原因及反响。赖教授还指出,改革以来党的建设是对国家治理问题的回应。党的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方向目标——摸索阶段,经济发展党建滞后——保先阶段,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结构失衡——科学发展阶段,国家治理全面现代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外,他从界定主要矛盾,明确总体布局“五位一体”和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等方面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并点明全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通过本次学习,到场教师们表示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学习中,完成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