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华侨大学第30届“会通杯”校园辩论赛暨精英辩手选拔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佳慧[发表时间]:2017-04-16 [来源]:校学生会 [浏览次数]:

 415日下午,由华侨大学学生处主办,华侨大学学生会承办的第30会通杯校园辩论赛暨精英辩手选拔赛决赛于庄为烜报告厅举行。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培生,学生处副处长陈英文出席本次活动。决赛共分两场,分别为冠亚赛和季殿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北婴、副教授刘翠,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媛,新闻与传播学院马正恺,原华侨大学辩论队队长,泉州市检察院检察官王妍,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首先进行的是季殿赛,本场辩题为当今大学生学风建设是否应该依靠学生的自觉性,工商管理学院的辩手持正方观点,经济与金融学院则持反方观点。在不断的质询与陈词环节中,正方通过大量举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事例,如湖北大学生研究从回收的旧手机中提炼黄金等,说明学生的积极参与和自觉性是至关重要的。而反方则重点强调“'依靠''需要'的不同,通过列举种种数据来说明当代大学生的自觉性不够,创新需要知识的积累”。而在自由辩论和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着重讨论自觉性能否被替代,反方认为“正方论述的在未来大学生自觉性很高的情况下,偏离了辩题”,而正方则认为“反方偷换了概念,将'自觉'理解为了'习惯'”。

 接下来是最令人期待的冠亚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辩手持正方观点传统文化的传承比创新更重要,土木工程学院的辩手持反方观点传统文化的创新比传承更重要。在正方与反方一辩的首次陈词中,可以显见双方的观点。正方认为“只有先传承才能创新,传承贯穿文化始终,十分重要”。反方则通过举例儒家思想的发展历程来论述创新使文化更有生命力,因此更重要。随后双方就传承与创新在决定文化存亡上的作用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比赛结束后,马正恺老师和肖北婴老师对两场比赛进行点评。马老师首先为辩题做了简要的分析,点出了正方分析时存在的问题,即“将主体放在了部分大学生的创新上,而不是全体大学生”,并指出在团队合作默契上,双方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肖老师指出双方没有将传统文化的概念细化,以及论据颇显单薄,此外还根据辩论中出现的茶道,儒家文化等话题进行了知识补充。

 经过两场妙语频出的精彩对决,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再次夺冠,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别获得亚军、季军和殿军。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孙旭鹏等23位同学荣获“优秀辩手”称号,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高东荣获最佳辩手称号,此外,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土木工程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悉,“会通杯”校园辩论赛暨精英辩手选拨赛于1985年创办,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举办29届。比赛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辩题围绕学风建设、形势政策、社会热点等内容设计,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审对选手进行全程指导,做到“赛前有指导,赛中有点评,赛后有总结”,使同学们通过辩论全面深入地分析问题,拓展思辨能力的同时,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陈英文老师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王妍为优秀辩手获得者颁奖

肖北婴老师为冠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颁奖

肖北婴老师点评

马正恺老师点评

季殿军比赛现场

冠亚军比赛现场